2008-08-27

近況

好久好久沒有 PO 文了,因為忙工作,平常也不知道 PO 些什麼,實在是讓這個 Blog 荒了好久好久,漸漸的,這個 Blog 真的變成了 Corner 了,呵呵。

退伍後進入了一個和在大學時期玩的東西不同的領域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SQA), 認識我的的朋友,以前對我的映象應該是玩 Linux、玩 web design、熱衷自由軟體的人,在選工作之前,的確有認真考慮過走 web design 的路,也有些許面試的機會。

但是其實,自己並沒有打算一直走這條路,缺乏熱情是主因,雖然看到不合標準、Firefox 無法正常開的網頁,嘴中還是會碎碎唸,不時還會和朋友抱怨,但是考慮過後,還是覺得走條不一樣的路,比較有挑戰性,也比較有趣,當時是想走 Mobile design的路,但是,不懂底層的技術怎麼辦?? 沒關係,於是我就選擇了進入 SQA,先取經。

進入之後,相信大部份人都可以想像,所學有限,事實也是的確如此。不寫一點程式,我手真的會有點癢,幸運的是(也是不幸),我發現公司內部在測試 Moblie 時,大部份竟然是用人工來測,只有 Protocol 和 Certification 的部份有利用儀器和軟體來做自動化,但是這部份,也要自己寫 code 來測,才真的有競爭力,以後有機會再說; 所以,我開始進入走向自動化測試程式的 coding 之路,企圖最大化自動化的 coverage。

這個想法,受到主管的部份支持,只有部份,公司主管魄力不夠也是個問題,所以,一開始只有我一個人在 study WM 上的自動化 methodology,所以也沒有一個所謂的 team 在做這種事,RD 也不會去管你這種事,RD 自己 bug 都解不完還會去管你有沒有自動化嗎?

最近這個案子跑下來,我覺得,SQA 分析 Bug的層次不夠深,RD 解一個 bug 要解很久,甚至解不掉 (這有點好笑),不是 SQA 不做初階分析,而是我們花太多時間在做人工的事情,花太多時間在模仿機器人,腦子不懂得思考 bug 的真實的問題點,時間被壓縮,無法做更多實驗,結果,這次的案子很恐怖,在最後的 phase 竟然出現許多 side effect,這個有經驗應該清楚,這非常惱人,如果變成 gating issue 就不能出貨,賺不到錢,所以,就一堆人回來 Trace 這些問題,SQA 狂抓 log,做各式不同的差異性測試,務求把問題點縮到最小,最後,如果來不及解,策略就是,能 waive 的就 waive,這個大絕很有用,因為我們出貨了,哈!!

總之呢,我這段日子以及未來要做的事情,都將會 Focus 在自動化之上了。
(這也是個人願景)

沒有留言: